作者: chenfeifei () 看板: BabyMother
標題: Re: [母乳]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睡眠問題
時間: Wed Jun 27 00:30:25 2012

本來有回覆一篇,但是打的比較匆促,晚上有時間所以我認真的打了一大篇!
說到異位性真的是當媽的遇到了(這不是罵髒話)就激起母性堅強的一面,認真研究
一切都為了我愛的寶貝。

如果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(大人),非常推薦一本書,
書名就是:異位性皮膚炎。

從異位性如何判斷,到如何治療與預防,還有怎樣跟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,這本是
日本的過敏病友會所編著的,內容非常淺顯易懂,也可以解答許多異位性患者的恐慌。

大概分享一下何謂異位性皮膚炎。

因為家中所有的人都有輕微至嚴重不等的皮膚過敏,我自己是酒糟,哥哥有脂漏性皮膚
炎,弟弟就是標準異位性皮膚炎,傑果兒子也遺傳到異位性皮膚炎,反反覆覆的讓小孩
子很難受,媽媽也心痛,為此我看過滿多本在講異位性膚質的書,最推薦這本實在是因
為寫的令人易懂,內容也很鼓勵有異位性膚質的人要勇於對抗,控制的好是可以和平共
存的。

異位性膚質天生的表皮屏障是破損的,所以無法保護皮膚,水分也容易流失,摸起來乾
燥粗糙,還會有發炎的色素沉澱,常常都會發癢難耐,症狀時好時壞。

依據日本皮膚科學會所整理的〔 異位性皮膚炎的定義與診斷基準 〕,基本上會有下列
症狀:

˙搔癢

˙會有紅疹、濕濕的紅疹、瘡痂,皮膚表面變硬,皮膚細微剝落(脫屑)等症狀。

˙容易在額頭和眼睛、嘴巴四周,嘴唇耳朵一帶、軀幹,皮膚皺摺處(脖子、手肘內側
,膝蓋後面等)而且容易出現在相同身體部位的左右兩側。

˙症狀不斷反覆出現。

˙嬰兒的話,症狀持續兩個月以上,非嬰兒患者持續症狀連續6個月以上。


很詳盡的內容當然還是建議大家買書看,我自己覺得對抗異位的心得可以跟大家淺淺
的分享一下^^

˙用清水洗澡很重要。
異位性膚質已經沒有什麼脂質,角質屏障又破損,實在不懂還要洗什麼沐浴乳或是肥
皂?我兒子一開始還有洗一些貴桑桑的泡泡浴,感覺越來越嚴重,變成清水洗之後好
非常多,還有一個重點是水溫不要太高。

˙保濕非常非常重要。
上面有提過異位性膚質沒有正常的表皮屏障,所以水分容易流失,又沒有正常的分泌皮
脂,所以皮膚很乾燥,此時勤擦乳液非常重要,請注意,可以保濕鎖住水分,一定要擦
乳液或是乳霜,凝露或是精華液類的是無用的。
擦乳液很重要,擦好的、成份單純的乳液更是重要,不需要很貴,但是請千萬注意要無
色無味、分子細膩擦完不悶不黏,添加物越少越好,幾罐不錯的推薦給大家:慕之恬廊
修護霜、艾芙美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、舒特膚異膚敏修護乳液(舒特膚乳液很多罐請注
意是異膚敏這罐)、DMS長效滋養身體乳(這罐是最不黏的)。

˙衣服材質要慎選。
盡量挑選純棉、柔軟、吸汗的質料,不要穿著硬質料子,尤其是化學纖維與毛料,容易
摩擦皮膚,更容易發癢。

˙流汗與日曬容易讓異位性膚質惡化,要做好防禦。
表皮的破損,使異位性膚質沒有對抗紫外線的能力,汗水也會造成刺激,但請千萬注意
!不是要大家完全不要到戶外活動,而是要做好防曬措施,小嬰兒的皮膚更細嫩,如果
怕塗擦防曬用品造成過敏,盡量是有外衣保護,不要有過度裸露的皮膚。如果是運動完
流汗,切記要快速的輕洗與擦拭,最好是清水沖淨,而且水洗過後也要馬上塗上乳液。

˙不要拒絕類固醇,只要正確適當的使用,類固醇可以讓異位性皮膚炎穩定很多。
關於這一點很多人都很誤解類固醇,做個比喻,如果有100個人,可能會有90個人一聽到
類固醇就害怕,覺得是美國仙丹,一用上就無法戒斷。那剩下的10人裡,可能會有6~7人
知道適當使用是有幫助的,如果發病就擦個兩三天趕快停藥是正確做法。

最後僅剩的3~4人才有此書內的類固醇用藥觀念-強中弱效用法。

意思是,類固醇其實非為很多等級,詳細的分級請看書中說明,大概就是分為強效、中
效、弱效,若是發病時可以先塗抹藥效較強的類固醇,不需要很多天,症狀減緩後不要
馬上斷藥,應該是改成弱效的類固醇再使用兩三天,才完全把藥停掉,停掉之後絕對要
搭配保濕乳液做為一般護理,這樣一來皮膚才會是循序漸進的穩定,而非擦一兩天自行
斷藥,然後讓症狀又一直反覆發作。

˙有異位性體質的嬰兒是否要延後給副食品?
關於這點...真的是有兩派說法,一派是6~8個月後再給副食品 ,一派是四個月後就可以
開始試試看。這本書內提到的是〔 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是分屬兩種不同的疾病,除
非是同時擁有兩種疾病,否則只要孩子吃下特定食物後皮膚症狀沒有惡化,身體也沒有不
適,情緒也穩定,那就可以讓孩子正常食用。 〕

身為媽媽會有無止盡的擔心,我懂,因為我也是,尤其看到稚嫩的皮膚發紅,他煩躁的
東抓西抓時,就會覺得媽媽很對不起他...把他生了一個麻煩的皮膚,但我也是個勇於嚐
試的媽媽,我是覺得異位性膚質並不是什麼重病,認真照顧可以控制的很好,就算讓
孩子試試一些東西症狀稍為有惡化,馬上停止就好,而且試過了也才知道到底什麼可以
吃什麼不可以吃。我是四個多月開始給我兒子吃副食品,過程中吃過南瓜地瓜紅蘿蔔
米糊等,吃副食品時也常常發生過敏,本以為是副食品引起的...但停個幾天沒吃,還是
一樣發癢,那應該就不是副食品的關係了吧?

有時連吃個幾天也沒什麼事情,所以真的不一定是相關連的。


因為網路太發達,造成的好處不少,壞處也成等號,資訊太過氾濫,就會發生許多錯誤
觀念一再不斷的傳遞,做父母的其實要有求知的精神,多方求證,不要只是看看網路文
章就覺得應該是這樣?!

就算我今天打了這篇落落長的文章,我也不敢完全說我是對的!

但,我去試了,我試過之後分享我覺得對的給大家。任何知識都會有很多說法,自己要
當柯南去實際驗證,就能夠找到自己真正的答案了!

異位性病友加油加油!我們一起認真對抗吧(握拳)





※ 引述《gigikinki (綺)》之銘言:
: 我家邱天已經快六個月大了
: 被醫生判定是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寶寶
: 說要餵母奶到兩歲(昏)
: 副食品九月再開始給
: 最嚴重的時候整個臉都抓爛掉 耳朵流湯汁
: 最近已經算是比較好
: 只有耳朵側靠近鬢角的地方癢癢
: 還有一側臉有口水疹(一直不會好)
: 還有頭皮抓了大概五六道傷痕
: (聽起來還是很恐怖 哈哈)
: 嚴重的時候幾乎媽媽我整晚沒睡
: 因為整晚都再抓癢
: 想問一下版上的媽媽們
: 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們睡眠品質好嗎?
: 因為他有嚴重皮膚炎 所以只要一唉唉叫抓癢馬上就抱起來
: 可是這樣大人好累好累喔 半夜幾乎一兩個小時就起來一次
: 所以想問一下大家這種情況會怎麼辦
: 難道我就要一直這樣直到長大嗎? (哭)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1.255.83.235
sintang:很感動~媽媽們加油!! 06/27 01: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香港法新社 的頭像
    香港法新社

    香港法新社

    香港法新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